您的位置: 党史编研

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在兴安盟成立

来源:盟档案史志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1947年初,东北解放战争形势发生了战略性转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已拥有了在东北战场上的主动权。在内蒙古解放区,由中共领导的内蒙古民族自治运动,自承德“四三”会议后的一年里逐步由西向东转移并得到快速蓬勃发展, 以兴安盟为中心的东部后方根据地建设得到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共领导的地方民族武装正在向人民军队化方向发展,在中共的培养教育下的民族干部队伍也在不断壮大。

  在这种有利形势和优势条件下, 在内蒙古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开创内蒙古历史新纪元的空前盛会——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即“五一”大会在兴安盟的王爷庙(今乌兰浩特)隆重举行, 选举产生了内蒙古自治政府,这是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1949年12月,内蒙古自治政府改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从此,内蒙古人民真正迎来光明,奔向新生活, 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的70多年里,全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发展水平持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正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高质量发展新路上阔步前进,“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建设步伐持续加快。走好去路,不忘来路,回顾、梳理、学习好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的艰辛历程, 对于今天乃至未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与指导意义。

  1947 年4 月23 日, 兴安盟王爷庙街天高气爽, 阳光明媚。街道两旁彩旗招展,洋溢着一派节日气氛。王爷庙地区各族人民兴高采烈,沉浸在无比欢乐和喜庆之中。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会场庄严肃穆,会场主席台中央悬挂着毛泽东等人的彩色画像,其上为以五星、套马杆和锄头等图案构成的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会旗。会场两侧挂满了内蒙古各盟旗及友邻解放区政府和单位赠送的贺幛。内蒙古各族人民盼望已久的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 于下午1 时许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代表除尚处在国民党统治下的伊克昭盟和阿拉善旗、额济纳旗以外,其他盟旗均有代表参加,有蒙古、汉、满、回、鄂温克、朝鲜等民族的包括工人、农民、牧民、知识分子、干部、军人、工商界人士、地方士绅和民族宗教人士代表共计393人。中共西满分局、东北民主联军西满军区代表张平化、辽北省政府主席阎宝航和黑嫩省参议会议长于天放前来出席会议,并表示祝贺。

  五一会址

  五一会址今影

  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主席乌兰夫致大会开幕词。会议选举产生了以乌兰夫为首、由25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和以哈丰阿为首、由10人组成的大会提案审查委员会。

  4月24日,乌兰夫代表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执委会向大会作政治报告。报告总结了内蒙古自治运动开展一年来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的各项工作,提出了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后在进行自卫战争、加强民族团结、发展经济和文化事业、培养蒙古族青年等方面的主要任务。

  4月26日至27日,大会经过热烈、深入讨论,一致通过了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执委(扩大)会议向大会提交的《内蒙古自治政府施政纲领》《内蒙古自治政府暂行组织大纲》《大会选举条例》《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宣言》及乌兰夫所作的政治报告。《内蒙古自治政府施政纲领》对内蒙古自治政府的性质、任务、施政方针和各项基本政策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暂行组织大纲》规定:内蒙古参议会为权力机关, 由内蒙古各族人民选举产生;内蒙古自治政府为内蒙古最高行政机关。内蒙古自治政府可在中国民主联合政府法令范围内制定、公布单行法,确定自治政府下辖法院及各部、厅、司等机构的设置; 各级地方政府由民选组成, 自治政府委任;地方行政区划为三级制,即盟、旗(县、市)和努图克(苏木、街、村)。大会还完成了提案审议和内蒙古临时参议会参议员候选人的资格审查,并对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后的各项工作作出了规划。

  4月28日,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代表分别对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执委(扩大)会议向大会提交的内蒙古临时参议会198 参议员候选人名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4月29日,大会全体代表对临时参议会参议员候选人进行了无记名投票。4月30日上午,会议公布临时参议会参议员的选举结果:内蒙古第一届临时参议会由1 21 名参议员组成,其中,蒙古族和达斡尔族96人,汉族24人,回族1人;女参议员5人。内蒙古第一届临时参议会宣告诞生。

  5月1日,内蒙古第一届临时参议会举行全体参议员会议, 经过民主选举产生了内蒙古自治政府主席、副主席和政府委员以及内蒙古第一届临时参议会议长、副议长和驻会参议员。乌兰夫当选为内蒙古自治政府主席,哈丰阿当选为副主席,博彦满都当选为内蒙古第一届临时参议会议长,吉雅泰当选为副议长。下午7 时, 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宣布内蒙古自治政府正式成立。

  内蒙古自治政府所辖区域, 包括呼伦贝尔、纳文慕仁、兴安、锡林郭勒、察哈尔5个盟、34个旗(市)、1个县,辖区面积为53.8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00万人,其中,蒙古族约50万人。

  5月2日,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闭幕暨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典礼隆重举行。首先,内蒙古自治政府主席乌兰夫、副主席哈丰阿及19名政府委员,内蒙古第一届临时参议会议长博彦满都、副议长吉雅泰及9 名驻会参议员正式宣誓就职: “ 余等誓以至诚,为内蒙古人民服务,并为坚决争取自卫战争之胜利, 与彻底解放内蒙古而奋斗!”接着,乌兰夫作了讲话,他指出:“此次自治政府成立,不仅为内蒙古民族解放运动中一极有历史意义之举,而且象征着蒙古民族内部和汉族之间的团结,也象征着我们一定能走向胜利。”他号召:“全体人民应一致亲密地团结在自治政府的周围,为彻底粉碎蒋介石的进攻而努力!”当日下午,举行了阅兵仪式,以乌兰夫为首的内蒙古自治政府全体委员、以博彦满都为首的内蒙古第一届临时参议会全体参议员及与会全体代表和来宾,同王爷庙街各族各界人民数千人一起检阅了内蒙古人民自卫军骑兵第一师部队。紧接着,数千名各族军民聚集在王爷庙街罕山成吉思汗庙脚下, 举行了盛大的群众性庆祝活动。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旧址

  内蒙古自治政府办公旧址

  5月3日,内蒙古自治政府召开了首届政府委员会议。会议决定在自治政府内设立办公厅、民政部、军事部、财政经济部、文化教育部、公安部、参事厅等职能部门,并任命了各部门负责人:王再天任办公厅厅长,奎璧任民政部部长,阿思根任军事部部长,特木尔巴根任财政经济部部长,高布泽博任文化教育部部长,朋斯克任公安部部长,松津旺楚克任参事厅厅长。会议还作出决定:将5月1日定为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纪念日;原内蒙自治运动联合会会旗作为内蒙古自治政府旗;内蒙古自治政府所在地暂设于兴安盟王爷庙街。

  5 月1 3 日, 兴安省政府发布公告, 宣布自5 月1 5 日起取消兴安省建制。5月16日,由内蒙古自治政府第二次政府委员会议,任命刘春为内蒙古自治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长,胡秉权、胡子寿为副委员长。

  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召开期间, 与会全体代表还讨论通过了《内蒙古人民代表大会给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电》,并通过电报向党中央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出。5 月1 9日, 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复电给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全体代表, 对内蒙古自治政府的成立表示祝贺。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前后,东北、陕甘宁、晋察冀、冀热辽、绥蒙、晋冀鲁豫等解放区中共党组织、人民政府纷纷来电致以祝贺。《新华日报》《东北日报》《晋察冀日报》《冀热辽日报》《西满日报》《内蒙自治报》等解放区各大报刊相继发表了关于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的社论和报道。

  内蒙古自治政府早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年五个月诞生,是内蒙古历史上的一次空前的伟大壮举,具有里程碑意义和深远影响。内蒙古自治政府的成立,充分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找到解决中国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内蒙古地区的领导更加巩固,有力地维护了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书写了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的新篇章,开启了内蒙古地区各族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纪元。内蒙古自治政府的成立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国内民族问题的成功范例,为中国其它省级少数民族自治政权的建立提供了样板,为中国共产党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作为新国家基本政治制度奠定了基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兴安盟党政办公大楼105室 电话: 0482-8266105 传真: 0482-826630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档案局主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7 wsb.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