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 > 局馆动态

兴安盟档案局开展2018年“双随机一公开”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

来源:档案局 作者:兴安盟档案局 王蔚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2018年9月,兴安盟档案局以“双随机一公开”管理平台为依托,随机抽取了30个立档单位作为检查对象和6名档案行政执法人员,做到检查对象随机抽,检查人员随机选,确保档案执法检查的公平、公开、公正。

  9月12日至9月21日,盟档案局成立两个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组,对15家盟直机关单位、5家企业进行检查。这次检查主要采取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反馈意见的形式,对各有关单位档案工作组织保障及档案人员队伍建设情况、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文件材料(含电子文件)收集归档情况、档案安全防范措施情况、档案管理、移交、鉴定、销毁情况、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是否存在档案违法违纪行为等七个方面进行了执法检查。

  通过检查,大部分单位都能够按照档案法律法规的要求,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明确分管领导,档案工作纳入了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依法管档意识明显增强;档案安全保管条件得到改善,大多数单位建立了综合档案室,配备有档案柜,基本符合档案保护“八防”要求;档案基础业务建设稳步推进,档案信息化管理意识不断增强,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得到提高。同时,检查也发现,个别单位领导档案法制意识淡薄,对档案工作经费投入较少,档案没有集中统一管理,档案没有规范整理和按期移交;档案人员不能做到相对稳定,兼职过多,难以保证有足够的时间从事档案工作等。检查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对存在问题的2家单位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两个月内进行复查。如果经过复查还不合格的单位,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内蒙古自治区档案条例》、《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进行查处。待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完毕后,所有材料将按照自治区档案局要求进行整理归档。

  通过此次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推进了全盟档案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建设,增强了档案工作人员的责任感、紧迫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兴安盟党政办公大楼105室 电话: 0482-8266105 传真: 0482-826630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档案局主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7 wsb.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